2013年5月19日日曜日

最高品位 乳香&没薬

乳香と没薬の最高品質のものを補充しました。

オマーンのドファール地方に産出する、最高品位の乳香と没薬は、そんじょそこらのモノとは格段に違い香りが爽やかで深いのです。

乳香と没薬は、耶蘇教の耶蘇が生まれた際に東方の三博士が持参した宝物のうちの2つとされています。
まあ、耶蘇教は、邪教だけどww

耶蘇教よりもエジプトでの使用経験・歴史がはるかに深い。
太陽神ラーのため日の出に乳香、日没に没薬を焚いたそうです。
また、ミイラの語源も没薬(ミルラ)を用いてミイラを作成したことに由るそうです。

支那の伝統医学では、乳香と没薬は、活血袪瘀薬という血の滞りを除き流れを良くして血の浄化を図る分類の生薬になります。

しかも、この乳香と没薬はよく組み合わせて方剤に用いられるものになります。
乳香+没薬の方剤を『海浮散』といい、瘡瘍などの潰えた傷口を収斂しで皮膚や肉を新生し、痛みを止める作用があります。
氣の巡りと血の巡りを良くする作用が強く皮膚や皮下組織の再生作用が優れているので、アンチエイジングに有用ですね!

オマーンの人々は、日常的に乳香を焚くそうです。
宗教的・文化的に意味があるようですが、何より健康に良いから焚くそうです。

それにしても、オマーン産の乳香・没薬の香りは肺の奥まで吸い込みたくなるいい香りです。
心の穴を埋めてリフレッシュする素晴らしい生薬です。


 オマーン大使館お墨付き乳香&没薬


中身はこんな感じ


 乳香



 没薬






【参考】本草綱目より

薰陸香乳香(《別錄》上品)
【釋名】
馬尾香(《海藥》)、天澤香(《內典
宗奭曰︰薰陸即乳香,為其垂滴如乳頭也。熔塌在地者為塌香,皆一也。
時珍曰︰佛書謂之天澤香,言其潤澤也。又謂之多伽羅香,又曰杜嚕香。李 言薰陸是樹皮,乳是樹脂。陳藏器言乳是薰陸之類。寇宗奭言是一物。
陳承言薰陸是總名,乳是薰陸之乳頭也。今考《香譜》言乳有十餘品,則乳乃熏陸中似乳頭之一品爾。陳承之說為近理。二物原附沉香下,宋《嘉 本草》分出二條,今據諸說,合並為一。
【集解】
恭曰︰薰陸香形似白膠香,出天竺者色白,出單於者夾綠
曰︰按︰《廣志》云︰薰陸香是樹皮鱗甲也,紫赤如櫻桃,透明者為上。
云︰薰陸出大秦國。在海邊有大樹,枝葉正如古松,生於膠。夷人採取賣與商賈,無賈則自食之。
之,謂之西香,南番者更佳,即乳香
承曰︰西出天竺,南出波斯等國。西者色黃白,南者色紫赤。日久重疊者,不成乳頭,雜以沙石。其成乳者,乃新出未雜沙石者也。薰陸是總名,乳是薰陸之乳頭也。今松脂、楓脂中,亦有此狀者甚多。
史》言乳香有一松。以斤斫樹,脂溢於外,結而成香,聚而成塊。上品為揀香,圓大如乳頭,透明,俗呼滴乳。次曰明乳,其色亞於揀香。又次為瓶香,以 瓶收者。又次曰袋香,言收時只置袋中。次為乳塌,雜沙石者。次為黑塌,色黑。次為水濕塌,水漬色敗氣變者。次為斫削,雜碎不堪。次為纏末,播揚為塵者。觀 此則乳有自流出者,有斫樹溢出者。諸說皆言其樹類松。寇氏言類棠梨,恐亦傳聞,當從前說。道書乳香、檀香謂之浴香,不可燒祀上真。
【修治】
頌曰︰乳性至粘難碾。用時以繒袋掛於窗隙間,良久取研,乃不粘也。
大明曰︰入丸散,微炒殺毒,則不粘。
時珍曰︰或言乳香入丸藥,以少酒研如泥,以水飛過,晒乾用。或言以燈心同研則易細。或言以糯米數粒同研,或言以人指甲二、三片同研,或言以乳缽坐熱水中乳之,皆易細。
《外
【氣味】
微溫,無毒。
大明曰︰乳香︰辛,熱,微毒。元素曰︰苦、辛,純陽。
震亨曰︰善竄,入手少陰經。
【主治】
薰陸︰主風水毒腫,去惡氣伏尸,癮疹癢毒。乳香同功(《別錄》)。乳香︰治耳聾,中風口噤不語,婦人血氣,止大腸泄 ,療諸瘡,令內消,能發酒,理風冷(藏器)。
下氣益精,補腰膝,治腎氣,止霍亂,沖惡中邪氣,心腹痛疰氣。煎膏,治不眠(之才)。補腎,定諸經之痛(元素)。仙方用以辟谷(李 )。消癰疽諸毒,托裡護心,活血定痛伸筋,治婦人難產折傷(時珍)。
【發明】
時珍曰︰乳香香竄,能入心經,活血定痛,故為癰疽瘡瘍、心腹痛要藥。《素問》云諸痛癢瘡瘍皆屬心火是矣。產科諸方多用之,亦取其活血之功爾。陳自明《婦人良方》云︰知蘄州施少卿,得神寢丸方於蘄州徐太丞,云婦人臨產月服之,令胎滑易生,極有效驗。
用通明乳香半兩,枳殼一兩,為末,煉蜜丸梧桐子大,每空心酒服三十丸。李嗣立治癰疽初起,內托護心散,云︰香徹瘡孔中,能使毒瓦斯外出,不致內攻 也。方見穀部綠豆下。按︰葛洪《抱朴子》云︰浮炎洲在南海中,出薰陸香,乃樹有傷穿,木膠流墮。夷人採之,恆患獸啖之。此獸斫刺不死,以杖打之皮不傷,而 骨碎乃死。觀此,則乳香之治折傷,雖能活血止痛,亦其性然也。楊清
【附方】
舊四,新二十七。
口目 斜︰乳香燒煙熏之,以順其血脈。(《証治要訣》)
祛風益顏︰真乳香二斤,白蜜三斤。瓷器合煎如餳。每旦服二匙。(《奇效方》)
急慢驚風︰乳香半兩,甘遂半兩。同研末。每服半錢,用乳香湯下,小便亦
《博濟方》)。
小兒內釣腹痛︰用乳香、沒藥、木香等分,水煎服之。(阮氏《小兒方》)。
小兒夜啼︰乳香一錢,燈花七枚,為末。每服半字,乳汁下。(《聖惠方》)。
心氣疼痛不可忍︰用乳香三兩,真茶四兩,為末,以臘月鹿血和,丸彈子大。每溫醋化一丸冷心氣痛︰乳香一粒,胡椒四十九粒。研,入薑汁,熱酒調服。(潘氏《經驗方》)
陰症呃逆︰乳香同硫黃燒煙,嗅之。(《傷寒蘊要》)
辟禳瘟疫︰每臘月二十四日五更,取第一汲井水浸乳香。至元旦五更溫熱,從小至大,每人以乳一塊,飲水三呷,則一年無時災。孔平仲云︰此乃宣聖之方,孔氏七十餘代用之也夢寐遺精︰乳香一塊,拇指大,臥時細嚼,含至三更咽下,三、五服即效。(《醫林集要》)
淋癃溺血︰取乳香中夾石者,研細,米飲服一錢。(危氏《得效方》)
難產催生︰《簡要濟眾方》︰用黃明乳香五錢。為末,母豬血和丸梧桐子大。每酒服五丸。
《經驗方》︰用乳香,以五月五日午時,令一人在壁內奉乳缽,一童子在壁外,以筆管自壁縫中逐粒遞過,放缽內研細,水丸芡子大。每服一丸,無灰酒下。《聖惠方》︰用明乳香一豆大,為末,新汲水一盞,入醋少許。
令產婦兩手捉石燕,念慮藥三遍乃飲之。略行數步即下。
《海上方》︰用乳香、朱砂等分,為末。麝香酒服一錢,良久自下。
咽喉骨哽︰乳香一錢。
水研服之。(《衛生易簡方》)
香口辟臭︰滴乳噙之。(《摘玄方》)
風蟲牙痛不可忍者︰《梅師方》︰用薰陸香嚼,咽其汁,立瘥。《朱氏集驗方》︰用乳香豆許安孔中,燒煙箸烙化立止。
又方︰乳香、川椒末各一錢,為末,化蠟和作丸。塞孔中。《直指方》︰用乳香、巴豆等分,研和蠟丸,塞之。《聖惠方》︰用乳香、枯礬等分,蠟丸。塞 之。大風癘疾︰摩勒香一斤(即乳頭內光明者)細研,入牛乳五升,甘草末四兩,瓷盒盛之,安桌子上,置中庭,安劍一口。夜於北極下祝禱,去盒子蓋,露一夜。 次日入甑中蒸,炊三斗米熟即止。夜間依前祝露又蒸,如此三次乃止。每服一茶匙,空心及晚食前溫酒調服。服後當有惡物出,至三日三夜乃愈也。(《聖惠方》)
漏瘡膿血︰白乳香二錢,牡蠣粉一錢。為末,雪糕丸麻子大。每薑湯服三十丸。(《直指方》)
斑痘不快︰乳香研細,豬心血和,丸芡子大。每溫水化服一丸。(聞人規《痘疹論》)。
癰疽寒顫︰乳香半兩,熟水研服。顫發於脾,乳香能入脾故也。(《仁齋直指方》)
甲疽弩肉,膿血疼痛不愈︰用乳香(為末)、膽礬(燒研)等分,敷之,內消即愈。(《靈苑方》)
玉莖作腫︰乳香、蔥白等分,搗敷。(《山居四要》)。
野火丹毒自兩足起︰乳香末,羊脂調塗。(《幼幼新書》)
瘍風駁︰薰陸香、白蘞同研,日日揩之。並作末,水服。(《千金方》)。

沒藥
(宋《開寶》)
【釋名】
末藥。
時珍曰︰沒、末皆梵言。
【集解】
志曰︰沒藥生波斯國。其塊大小不定,黑色,似安息香。
頌曰︰今海南諸國及廣州或有之。木之根株皆如橄欖,葉青而密。歲久者,則有脂液流滴在地下,凝結成塊,或大或小,亦類安息香。采無時。
曰︰按︰徐表《南州記》云︰是波斯松脂也。狀如神
時珍曰︰按︰《一統志》云︰沒藥樹高碩如松,皮濃一、二寸。采時掘樹下為坎,用斧伐其皮之誤爾。所謂神香者,不知何物也?
【修治】
同乳香。
【氣味】
苦,平,無毒。
【主治】
破血止痛,療金瘡杖瘡,諸惡瘡痔漏,猝下血,目中翳暈痛膚赤(《開破症瘕宿血,損傷瘀血,消腫痛(大明)。心膽虛,肝血不足(好古)。墮胎,及產後心腹血氣痛,並入丸散服(李 )。
【發明】
權曰︰凡金刃所傷,打損 跌、墜馬調服。推陳致新,能生好血。
急,經絡滿急故痛且腫。凡打撲 跌,皆傷經絡,氣血不行,瘀壅作腫痛也。
活血,沒藥散血,皆能止痛消腫生肌。故二藥每每相兼而用。
【附方】
舊三,新六。
歷節諸風,骨節疼痛,晝夜不止︰沒藥末半兩,虎脛骨(酥炙,為末)三兩。每服二錢,溫酒調下。(《圖經本草》)
筋骨損傷︰米粉四兩(炒黃),入沒藥、乳香末各半兩,酒調成膏,攤貼之。(《御藥院方》)
金刃所傷未透膜者︰乳香、沒藥各一錢,以童子小便半盞,酒半盞,溫化服之。為末亦可。(《奇效良方》)。
小兒盤腸氣痛︰沒藥、乳香等分。為末。以木香磨水煎沸,調一錢服,立效。(湯氏《嬰孩寶書》)。
婦人腹痛,內傷 刺︰沒藥末一錢,酒服便止。(《圖經本草》)
婦人血暈︰方同上。
產後惡血︰沒藥、血竭末各一錢,童子小便、溫酒各半盞,煎沸服,良久再服。惡血自下,更不生痛。(《婦人良方》)
女人異疾︰女人月事退出,皆作禽獸之形,欲來傷人。先將綿塞陰戶,乃頓服沒藥末一兩,白湯調下,即愈。(危氏方)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